上一版/ 01 版:酒泉日报一版 /下一版  [查看本版大图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追风逐日 风光无限

——我市新能源基地建设纪实

酒泉日报 新闻    时间:2020年07月31日    来源:酒泉日报



   本报记者 郭 军
  风机似白色森林,蔚为壮观;光伏发电板像蓝色海洋,熠熠生辉。
  进入新时代,我市抢抓机遇,加快建设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效明显,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科学决策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我市风、光电资源在全国优势明显,特别是在当前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退坡”成定局的背景下,我市坚持“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的发展模式,在新能源无补贴平价时代占有明显优势。同时,风光电规划区土地全部为国有未利用戈壁荒漠,为企业降低投资成本、追求规模效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市新能源基地发展经历了国家5个“五年规划”。“九五”期间,国电龙源从丹麦引进4台单机容量300千瓦风电机组,在我市建成了全省第一座示范型试验风电场;“十五”期间,瓜州北大桥10万千瓦风电项目通过国家第三批特许权招标,酒泉新能源基地正式列入国家整体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准了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报告,组织实施了中广核敦煌10兆瓦光伏国家特许权招标项目,开启了酒泉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建设进程。到“十二五”末,我市共建成风电场装机915万千瓦,建成光电场装机165万千瓦;“十三五”期间,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壮大,我市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装机规模与远离负荷中心的矛盾日益突出。
  面对新能源发展困境,我市积极探索破解路径,先后完成了酒湖直流输电工程及配套调峰工程、河西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肃州区微电网示范项目、清洁能源供暖工程。组织实施了新能源企业大用户直购电交易、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中能智慧网域大规模储能电站等重大能源项目。2019年,我市电力行业首次实现了“发、用、送”全面增长。全市并网装机容量1352.4万千瓦,同比增长1.7%,其中,风电新增装机10万千瓦,累计装机925万千瓦;光伏新增装机6万千瓦,累计装机217万千瓦;光热新增装机5万千瓦,累计装机16万千瓦;水电新增装机1.1万千瓦,累计装机47.3万千瓦。全市风电发电1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满负荷发电小时数1847小时,同比增加73小时,弃风率9.2%;光伏发电3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3%,满负荷发电小时数1541小时,同比增加57小时,弃光率4.5%;光热发电864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58%。全市公网用电量5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酒湖工程2019年累计外送电量17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我市新能源基地风、光电利用率为历史最好,低于国家红色预警限制水平。
  2019年12月,省政府与湖南省和国家电网公司签订了《甘肃酒泉—湖南湘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长期送售电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市新能源基地有了长期、稳定、可靠的外送市场。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