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01 版:酒泉日报一版 /下一版  [查看本版大图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发挥优势 抢抓机遇 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

吴仰东 王立奇(2021年7月)

酒泉日报 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来源:酒泉日报

  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伴随着我们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百年征途,酒泉也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全力打造“两大增长极”、倾力培育“四大增长点”,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实现了从“资源大市”到“能源强市”、从“风电走廊”到“新能源基地”的华丽蜕变,成为全国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谱写了波澜壮阔的新能源发展史诗。
  一、艰难探索实现新突破
  酒泉是全省最早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的地区,从“九五”时期第一台风机落地建设,到今天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西部地区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历经了三个阶段:
  探索起步阶段(1996—2007年)。我市是全省乃至全国风光电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资源理论储量2.4亿千瓦,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占全省可开发量的80%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约3300小时,储量约20亿千瓦,属国家风能资源分布二类区、光能资源一类区,新能源可开发量整体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1996年从丹麦引进4台单机容量300千瓦风电机组,在玉门开展风力发电试验,设置测风塔240多座,酒泉乃至甘肃风电发展由此正式启航。1997年7月,玉门三十里井子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成为全省投产最早的示范风电场。2002年,玉门1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批复建设。2005年,国家发改委同意采用特许权招标方式建设瓜州10万千瓦风电项目。至2007年,全市风电总装机达26万千瓦。
  快速发展阶段(2008—2010年)。2008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我市形成“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总体构想,坚持以风电促网架建设、促调峰电源、促装备制造,编制实施风电、光电、网架、调峰电源、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和水能、核乏燃料处理“6+2”产业发展规划。2009年,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全面启动,标志着新能源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以瓜州、玉门为主的风电大规模推进,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和65万千瓦大功率风机示范项目开工建设,中国电力、国电电力、大唐电力等5大发电企业全部落户酒泉,风电装机一年新增169万千瓦,是之前12年累计总和的3.3倍。以肃州、敦煌、金塔为主的光电快速启动,全国首个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暨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我市利用太阳能资源发展低碳经济的序幕。(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