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01 版:酒泉日报一版 /下一版  [查看本版大图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向地下590米进发

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斜坡道掘进机(TBM)“北山1号”在我市启动

酒泉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19日    来源:酒泉日报

  本报讯(酒泉融媒记者陈 柳 王海鹏 达冷哈斯)11月1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斜坡道掘进机(TBM)“北山1号”,在位于肃北县马鬃山地区的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项目建设现场启动,开始向50米外的工作断面步进。
  在我国,业内习惯把用于水下及软土地层的掘进机称为盾构机,把用于岩石地层的掘进机称为TBM。上世纪末以来,我国隧道掘进装备应用经历了从国外制造、国外施工到自主制造、自主施工,再到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的技术飞跃。“北山一号”是当前世界TBM领域尖端技术代表。
  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副总经理齐梦学说:“‘北山一号’既要一直下坡,还要不停变坡,中间有缓坡段。在这个过程中,对掘进方向的控制是纵向的,必须要精准。如今,核心技术已被我们攻克,方向控制不再是难题。”
  据了解,马鬃山地质条件以微风化花岗岩为主,石英含量25%至30%,岩石单轴饱和抗压强度超过260兆帕,超出一般坚硬岩石标准200个单位,属施工难度较大的极硬岩地质。为此,设计制造团队专门打造了极硬岩刀盘,比传统平面刀盘破岩效率提高3倍。
  掘进工作开始后,“北山一号”将以水平200米转弯半径、同时竖向380米曲线半径的螺旋方式向地下590米进发,螺旋隧道全长7.2公里。
  据悉,“北山一号”设备整机长约100米,由刀盘、主驱动、后配套拖车等部分构成。步进工作将从刀盘开始,每部分依次前进1.5米,预计8日后抵达工作断面,准备掘进。掘进工期预计30个月。
      值班副总编辑:曹 莉
    责任编辑:王佳敏 蒋瑾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