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01 版:酒泉日报一版 /下一版  [查看本版大图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科学践行“铁人”精神是时代使命

酒泉日报 新闻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来源:酒泉日报

  本报评论员

  在“铁人”王进喜逝世50周年纪念日临近之际,为缅怀“铁人”事迹,弘扬“铁人”精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纪念“铁人”王进喜逝世50周年系列活动。这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两大增长极”、倾力培育“四大增长点”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石油战线弘扬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实际上包括克拉玛依精神、玉门精神,这种精神的弘扬,至今仍然需要,而且永不过时。”
  习近平总书记这段铿锵有力、闪耀着红色记忆的话语,要求我们在新时代,团结全市人民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更加需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扬“铁人”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用“铁人”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精神凝心聚力、鼓舞干劲,夯实全市人民共同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好“铁人”精神,必须学习“铁人”热爱党、忠诚党的事业的坚定情怀,学习“铁人”攻坚克难、艰苦创业的昂扬斗志,学习“铁人”细致严谨、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学习“铁人”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意识,学习“铁人”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的纯洁本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实实在在的业绩,为落实“两极四点”发展思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市委书记吴仰东多次强调,大力弘扬“铁人”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是打造酒泉红色教育名片的需要,是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全市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弘扬“铁人”精神,就必须坚决克服图形式、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切实做到真学、真干、真见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铁人”精神,发挥好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要用“铁人”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抓实见效。
  弘扬“铁人”精神,是落实我市“两极四点”发展思路的必然要求。市委科学谋划、励精图治,反复考量我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确定了全力打造酒嘉双城经济圈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两大增长极”,倾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基地、精细化工煤化工产业基地、以马鬃山等地区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基地、酒泉经开区产业基地等“四大增长点”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新产业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引擎不断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弘扬“铁人”精神,是凝聚全市人民力量,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解决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迫切要求。“铁人”精神不仅是老一辈建设者艰苦奋斗留下的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民族精神的瑰宝,更是我们的无价财富和发展“根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市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项目招商“攻坚战”、工业企业“由负转正”等一系列难题,需要破解。要解决这些困难,就需要深入学习和弘扬“铁人”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鼓足勇气、开拓创新,为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提高解决和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的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铁人”精神的源头在酒泉,弘扬“铁人”精神的主战场也在酒泉。在新的征程上,更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以“铁人”精神为引领,激励全市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取得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