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01 版:酒泉日报一版 /下一版  [查看本版大图
本版导航 各版导航 视觉导航 标题导航
选择其他日期报纸

安南坝野骆驼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酒泉日报 新闻    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酒泉日报



  本报阿克塞讯 2月14日,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工作人员在节后巡护中,偶遇一峰佩戴卫星定位项圈的野骆驼,并逐步接近观察了该峰野骆驼的身体状况和卫星定位项圈。此次巡护中,工作人员共观察到野骆驼8峰,还有成群的鹅喉羚等国家野生保护动物。
  据了解,双峰野骆驼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中亚干旱荒漠区,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导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成为濒危物种,其种群数量约为730到880峰。我国境内约有420到470峰,阿克塞县安南坝的野骆驼约占国内数量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总面积1285平方公里、位于阿克塞县阿尔金山北麓的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野骆驼的天然“产房”。在保护区设立的饮水点周围,科研人员架设的红外摄像机曾一次性发现小野骆驼20多峰,野骆驼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野骆驼产羔季节临近,将进一步加大对保护区的巡护和执法力度,严禁人员和车辆非法进入保护区,确保野骆驼在产羔季节不受人为惊扰。
(高宏善 柴长建 段其成)